龙口开工建造8艘铝合金渔政快艇

2016-11-16 09: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10月底,龙口市丛林凯瓦铝合金船舶有限公司为内蒙古自治区开工建造8艘铝合金质渔政快艇,该艇长7.5m,尾挂机功率110kW,设计航速20kn,预计20171月完工交船。

  该批渔政快艇,是龙口支队辖区为内陆地区建造的首批船舶,也是首批铝合金材质的船舶,在全省也属首例。

  采用铝合金材质建造船舶,与钢质比较,其比重为钢的1/3,比强度约比钢大1倍,有如下优点:(1)因船重减轻,可减小发动机单机容量,可增加速度;可减少燃料耗费,节约油料;可以改善船的长宽比,增加稳定性,使船易于操纵;还可以增加载重量,获得额外利润。(2)抗腐蚀性能好,能减少涂油等维修费用,使用年限长。(3)加工成形性能好,适合船体的流线化,可挤压出大型宽幅薄壁型材,减少焊缝数和使船体结构合理化和轻量化。(4)焊接性能较好,能较容易地行进焊接。(5)铝废料容易回收,可以循环使用。(6)由于非磁性,罗盘不受影响,无低温脆性,最适合做低温设备。(7)无低温脆性。铝合金的晶格构造属于面心立方, 对低温不敏感, 无低温脆性。如此一来铝合金船在低温海域的抗裂性能高于钢质船。

  铝合金质船舶的建造,从1891年就开始了,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随着对铝合金材料建造船舶优越性的认识,该材质在建造渔船上也必将得到良好的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