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托起全国海洋科技的“半壁江山”,主导、参与37项国家科技奖项

2020-09-10 17:45: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雅伦 济南报道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9月8日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海洋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做优做强海洋发展大文章有关情况。记者注意到,山东主导及参与完成3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占全国54%,托起了我国海洋科技的“半壁江山”。

  发布会现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梁文跃先生介绍初步探索形成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海洋强省建设新模式、新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新兴产业加速崛起。集中实施重点项目276个,重点培育壮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省级层面集中推进12个现代海洋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750余亿元,为瑞典建造的全球最大5800米车道双燃料滚装船正式开工,中海油青岛海工交付我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海洋石油119”的中船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柴油机项目加快建设,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在研抗肿瘤药物BG136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修正海洋科技谷一期、华大基因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这些高端项目为海洋产业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梁文跃说,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发展动力引擎更加强劲。山东拥有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55家,海洋领域驻鲁两院院士22名,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个,其中国家级46个。2019年新认定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63家,总数达到107家。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我省海洋领域获奖数量居全国首位。

  另外,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在发布会现场回答了记者关于近年来山东在推动海洋科技发展方面采取举措的提问。

  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介绍,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全国1/3的海洋领域院士集聚在山东,海洋科技实力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打造了一批创新平台: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落户山东,部署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对海洋大数据的技术垄断。青岛市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进青岛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依托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黄海研究所、中科院声学所等高校院所,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农业、海洋信息等领域建设了8个分中心。打造了全国首家省级海洋产权交易机构—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

  在发布会现场,针对目前山东实现智慧海洋战略的瓶颈与切入点的问题,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专家、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吴锜认为,发展智慧海洋是国家战略,也是山东海洋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智慧海洋是海洋物联网与传统海洋产业的深度结合和在海洋产业中的广泛应用。把过去的“养殖靠天吃饭”“靠经验估摸”“碰运气”变成靠大数据准确预测。

  另外,山东现代海洋产业智库专家、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教授吴锜向记者解释什么是海洋物联网,海洋物联网是由三层组成:第一层是感知层,通过海洋传感器采集数据;第二层是传输层,通过通讯技术传输数据,在水下有超声波、光纤、蓝绿光通讯,水面上有5G、微波通讯或卫星通讯;第三层是基于人工智能软件算法对原始数据进行归纳、整理,找出内在规律、预测趋势,挖掘出单靠人类智慧所无法获得的深度信息,然后将此信息反馈给前端应用,实现“靠大数据”进行预警、预测,并实现对现场的精准控制、监测、操作,目的是提高效益、降低风险、自主实时决策。

  发布会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丁绍敏主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