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提升海洋科技核心竞争力

2016-08-02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有关海洋科技的事例,进一步阐明了“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的重要意义。这从一个方面表明,科技创新对于加快发展海洋科技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摆在第一位,突出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创新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同样,海洋科技的发展史,亦是一部记录创新的历史。从过去到现在,无数实践证明,正是那些能够在科学技术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走在前面的国家,才能够在海洋中航行的更快更远,才能在海洋资源开发中抢先获取更多的利益,才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发出更大的声音。当今世界各国海洋竞争发展趋势十分清晰,那就是,谁要想在占地球70%表面积的海洋上占有一席之地,有所作为,谁就必须识变、应变、求变,牵住创新这个拉动海洋事业发展的“牛鼻子”,通过科技创新闯出发展新路。
  海洋事业发展科技含量极高,中国海洋事业要完成从浅水向深水推进,从近海向远洋拓展,从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走向公海、国际海底区域和两极的战略部署,不创新不行,速度慢了也不行。近年来,经过海洋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蛟龙探海、深海勘探、极地考察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必须认识到,用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去衡量,我国的海洋科技基础仍然薄弱,仍存在诸多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独创独有”的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从根本上说,创新能力的不足,束缚了海洋人的手脚,使海洋事业的航船缺乏加快航行的动力。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海洋人决不甘心错失机遇,决不容忍继续慢速行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变化,真正把握发展自主权,快速提高海洋科技核心竞争力等发展思路和政策设计,正在提上议事日程;“以创新找出路”,已经成为全体海洋人的共识。全体海洋人,尤其是海洋科技工作者正在向着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发起冲击,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取得更多原创成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中国海洋人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海洋科技的重要领域一定能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发展新方向,在新一轮全球海洋科技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