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县渔技站指导渔农夏季管理做好“七防”

2017-07-11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入夏以来,鱼池水温进一步升高,鱼体生长旺盛,同时鱼病也进入高发期。为此,齐河县水产局渔技站技术人员入户到池边,指导夏季管理,并要求他们重点做好以下“七防”工作。
 
  一、防缺肥。白鲢、花鲢生长旺季的鱼类需施肥量占全期应施肥的80%,因此每隔5—7天,亩施充分发酵的人畜粪60—100千克,氮、磷化肥2—3千克。
  二、防水温过高。鱼适宜生长温度为23℃—30℃,在高温季节,为防水温过高,必须及时灌新水,1米左右水层的鱼塘,每天加灌1/10的新水。
  三、防缺氧。夏天,鱼类耗氧量大,加之大量肥料及有机质的分解,极易引起缺氧。因此应安装增氧设备,在没有增氧设备的地方,要按塘水10%的比例加灌新水,同时辅以人工增氧。
  四、防浮头。由于天气炎热,水压降低,鱼类群集水面呼吸,这就是“浮头”。要依据浮头的原因和轻重,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如因投饵量大引进的浮头,要及时增氧和另注新水,还要亩用石灰6千克或食盐2千克,溶解后泼洒,或用增氧剂增氧,捞净水中杂物、残草、浮沫等。
  五、防水质老化。由于温度高,鱼类生长快,塘水质量会由微碱性变成酸性而老化,严重影响天然饵类的繁殖,降低光合作用,抑制鱼类生长。应每隔半月,亩用生石灰20千克,溶解后全池均匀泼洒。
  六、防病害。鱼类生长旺季也是鱼病多发季节,特别是肠炎、烂鳃、水霉等病发生频繁。每月用漂白粉全池泼洒1次,使塘水呈1×10-6的浓度;在青饲料中掺拌漂白粉;将韭菜、大蒜捣烂,适量加入青饲料中投喂。每亩用生石灰10—15千克兑水泼洒。
  七、防逃。夏季暴风雨多,新鲜水会使鱼变得异常活跃,池水水位上升时,要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抢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