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科技体制改革机遇 提升海洋技术创新水平

2016-09-0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作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这对于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为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加快推进海洋技术创新,做好建设海洋强国技术支撑明确了发展思路。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过程中,技术中心努力做好“四个结合”:将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海洋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相结合,同国家海洋局党组关于海洋科技发展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相结合,同技术中心的发展规划制定和职责履行相结合,同技术中心的关键技术创新和重点科技任务落实相结合。通过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科技创新在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技术中心作为国家级海洋业务中心在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的时代责任和艰巨任务。
  第二,积极主动把握科技体制改革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发展任务。近年来,中央本着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基本思路,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不断完善,在科技经费管理、人员费比例调整、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思路。技术中心将积极主动适应科技发展新业态,充分把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机遇和政策优势,认真落实国家海洋局关于海洋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和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的新政策、新规划和新要求。
  第三,科学谋划好技术中心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的发展任务。技术中心将紧紧围绕海洋强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国家海洋局党组关于建设“五大体系”、实施六项重点工程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强化近海、拓展远海、探察深海、引领发展为目标,科学谋划好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重点强化海洋观(监)测业务技术保障、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管理、海域综合管理技术支撑、军民融合技术研究以及海洋技术成果转化等主要任务,为海上安全保障、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四,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和关键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的重大任务要求。《“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发展海洋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保护技术”的发展任务。技术中心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提升科研基础条件和创新能力,加快建成海洋监测设备动力环境实验室、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并开展业务化运营,努力做好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系统和“智慧海洋”等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国家海洋环境观(监)测保障平台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创新,以及近海环境监测传感器和仪器系统、深远海动力环境长期持续观测重点仪器装备技术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
  第五,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技术中心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在海洋科技创新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凝聚人才,大力培育高水平的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海洋创新人才队伍。同时,要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按照国家科技政策法规,积极探索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海洋人才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断做出新业绩、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