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 面积全国最大

2016-08-29 15:17: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昨日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近日,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获批。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正式建立,它也是全国最大的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全国最大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后,获批的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也是全国最大的半封闭海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至此,我市海洋特别保护区达到6处,总面积达到804.71平方公里。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胶州湾中北部,总面积20011公顷。其中,海域面积19971.77公顷,陆域面积39.23公顷。海域面积约占胶州湾海域面积54%(以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的海域面积为基数)。

  该海洋公园地理区位、生态系统、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生态旅游条件特殊,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海洋公园内包括浅海湿地、潮间带湿地、潮上带湿地、河口湿地以及人工湿地(养殖池、盐田)等多种湿地类型,是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和价值较高。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海域营养条件良好、基础饵料丰富,是多种经济鱼类、虾蟹类和头足类重要的产卵、索饵和育幼场所,具有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海洋公园生态旅游以海滨资源为基础、生态旅游模式展开,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科学考察价值以及休闲娱乐价值。

  公园海洋文化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海洋体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节庆文化、军事文化、渔业文化、港口文化等都独具特色,有着一定的历史文化积淀,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符合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的选划条件。

  保护湿地、生物及生态安全 

  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主要保护对象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的北部湿地与大沽河口湿地,包括其面积及环境质量。此举对维护保护区内的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区域内景观生态安全和生态服务功能,具有重要的价值。

  同时,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海洋保护区体系,对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具有重要作用,对我市沿海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