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营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正式启动

2016-06-13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6日上午,在省、市、县海洋与渔业部门及有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参与下,我市在利津县刁口渔港码头举行了“2016年东营市暨利津县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海域放流海蜇苗种2700余万只,这标志着东营市2016年度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是我省贯彻《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十周年,打造6月6日全国放鱼节品牌,凝聚人人共建生态文明共识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市争取到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1704万元,计划放流中国对虾、海蜇、梭子蟹和中华绒螯蟹等水产苗种5.2亿多单位,近段时间增殖放流工作陆续实施。 从2005年开始实施以恢复近海海域渔业资源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目的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截至2015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5亿多元,人工增殖放流中国对虾25亿多尾、三疣梭子蟹2.7亿多只、海蜇2.75亿多头、中华绒螯蟹3200多万只、梭鱼850多万尾、半滑舌鳎450多万尾、底播文蛤、菲律宾蛤仔等贝类20亿多粒,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的开展为我市渔民增收30亿元。 为做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一是选划设立省级18家渔业资源增殖站;二是严格把关亲体来源、质量,定期组织专门人员检查苗种生产情况,确保放流苗种通过水生动物防疫检验检疫,保证放流苗种符合放流质量标准;三是严格按照增殖放流技术规范操作。抽样、计数、运输及投放等各个环节,派专门人员全程监督检查,严防弄虚作假;四是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并在增殖放流前公示。按照程序,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在放流苗种装运码头张贴海报予以不少于2天的公示,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的监督;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简化形式,通过新闻、报纸、电台等媒体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渔业资源环境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随着人工增殖放流品种和数量的逐年增加、规模逐年扩大,几年的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一是我市近海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修复。放流品种的资源量较放流前有了明显的增加, 不少的海洋捕捞地区出现了虾蟹满仓的丰收景象。多年少见的中国对虾已形成了鱼汛,海蜇、三疣梭子蟹产量明显增加,贝类资源量明显增多。二是捕捞渔民得到实惠。放流品种已成为捕捞渔民的主要捕捞对象,成为渔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三是提高了渔民的参与意识。渔民主动报名参加义务监督员,监督放流的全过程,确保了放流的质量和数量。广利港渔民自发成立海蜇协会,主动出船出人投放海蜇,并参与海蜇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