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海秋季开海倒计时4天 山东青岛千船整装待发

2016-08-29 14: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1日12时起,休养生息了三个月的黄渤海,将再度打开慷慨的怀抱。岛城5700余艘应休渔船已经做好准备,据渔业部门估计,一旦天气条件允许,9月1日将上演千船出海的壮观景象,为市民带来大海的馈赠。记者昨日探访胶州湾渔港发现,为了讨“头彩”,一些商贩已经提前向渔船交了订金,只待鱼虾满仓归来。

  调查 近海渔船主要去哪里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青岛市今年登记的应休渔船为5700余艘,开海后将陆续恢复作业。按照往年经验,这些渔船会根据天气和捕捞情况分批出海作业。当日即可返回码头交易海鲜的渔船,主要是60马力以下的小型渔船。

    小渔船首日出海喜欢去哪里?渔港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小型渔船主要在胶州湾内及距离岸边三四十海里的近海海域捕捞。如胶州湾内、东至大公岛和小公岛附近海域、南至黄岛区灵山岛附近海域、北至即墨的千里岩、小管岛、大管岛附近海域。灵山岛和竹岔岛之间海域面条鱼较多,而处于胶州湾口东南方向的大公岛、小公岛附近海域,海鲜的品种则比其他海域要丰富一些,渔民在这里能捞到虾虎、八带蛸、海蜇、鲅鱼等品种。相对而言,即墨的大管岛、小管岛、千里岩附近海域贝壳类的海产品比较丰富。

  探访 临近开海忙坏船老大

    记者昨日在胶州东营码头看到,三四百艘修葺一新的渔船停泊在码头,船老大正在对渔船做最后的检修工作,一些渔民就地织补渔网,加固缆绳,忙着往船上加油和储存淡水。

   “完成检修,准备妥当渔具,再将生活物资补给完毕,就可以出海了。 ”船老大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主要捕捞鳗鱼,由于5000多个鳗鱼笼要固定在一根绳子上,比起拖网作业的渔船来说,工作量要大一些,网具还要按照顺序摆好,一旦缠在一起的话,特别麻烦。这几天船员特别难招,除了到处招聘船员外,还要考虑船上的渔具配备情况,每天忙得连轴转,好在一切进展很顺利。

   “秋季开海,沿海的渔村多数告别了复杂的仪式,这几天,船老大们都忙着在进行开海前的最后准备。 ”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船老大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两天给船上准备物资,新雇了两个人,后天给渔船加半吨冰,就等出发了。 ”

  抢鲜 商贩预订头船海鲜

   “已经有老客户给我交了订金了,估计给你的货不会太多,要不你再问问别的渔船,别耽误了你的生意。 ”记者与另一艘渔船船老大郑清涛聊天过程中,不时有商贩打来电话预订头船海鲜。据郑清涛介绍,三个月不见新鲜本地海货,船老大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开海非常期待,希望头船有个好彩头。不少商贩担心当天抢不着海鲜,都选择交一部分订金,防止被别的商贩把货抢走。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会场村是远近闻名的渔村,村民刘师傅却选择了另一门生意:包船收海鲜。比起其他商贩,身为同村人的他凭借着十几年的经验,更有优势。 “要是直接到码头来买,可不一定能买到。 ”刘师傅笑着说。

    记者从渔业部门了解到,为节省成本,胶州东营渔港的渔船当天基本不回港,一般在黄岛区的积米崖、崂山沙子口码头卸货。在近海使用拖网作业的渔船开海当天可回码头卸货,在黄海中部和南部捕捞鳗鱼的渔船回港会稍晚一些。沙子口渔港首批海鲜产品主要是虾、黄花鱼、老板鱼、笔管鱼、梭子蟹。崂山南姜码头当日会带回螃蟹、黄花鱼、秋鲅鱼、秋刀鱼、虾、小杂鱼等。大马力渔船开海后一路远至东海、南海,返航回青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秋鲅鱼大量上市要等到10月份,而名声在外的会场螃蟹,预计开海三天左右,就会批量上岸。

  市场 南方水产提前进青

    进入8月上旬以来,岛城市场上的海捕水产品逐日增多,尤其是带鱼、银鲳鱼、梭子蟹和虾等海捕产品上市量很大。这是因为我国南海海域8月1日起已经结束伏季休渔,万艘渔船出海,部分海鲜经陆路进入青岛市场,尤其是带鱼和银鲳鱼最多。南海带鱼体型比黄渤海带鱼大,背部的鳍更长,比较容易分辨。

    与此同时,8月1日,东海海域桁杆拖虾渔船和笼壶类(包括蟹笼)以及流刺网渔船开始出海捕捞。由于距离青岛更近,舟山和连云港一带的梭子蟹和虾大量进入青岛市场。连日来,连云港市沿海秋捕梭子蟹迎来丰收,当地海域梭子蟹进入盛捕期,停泊渔港码头的每条渔船满载而归,每天有近13万公斤梭子蟹运送上岸。这些产自近海渔场的鲜活梭子蟹个大体肥,通过南山市场、城阳水产批发市场等销往市内各区。此外,浙江舟山、辽宁兴城等地的梭子蟹也进入青岛市场。记者探访发现,目前零售市场上,较大个头的海捕梭子蟹30元/斤左右,个头较小的海捕梭子蟹20元/斤左右,市民迎来了吃秋蟹的好季节。

  ■相关链接

  演练海上抢险救助

    开海在即,沙子口街道联合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举行了开海前的海上抢险救助演练。演练主要内容包括救助落水人员和拖带故障船只回港。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沙子口街道演练指挥部办公室接到 “在驼篓岛海域有渔船机械故障失去动力,人员落水”的求救报告后,海洋渔业、卫生医疗、公安等相关部门,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到位,展开紧张救援。沙子口街道迅速组织海上搜救志愿船队全速向驼篓岛海域进发,搜寻失去动力渔船和落水人员。上午10时,在进行了全方位搜救后,搜救志愿船队终于发现了失去动力的故障渔船和落水人员。救生快艇以最快的速度将落水人员送到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由在岸上等候的救援医疗队进行紧急救助,故障船只被救援志愿船顺利拖回码头。

    街道办分管负责人说,此次海上抢险救援演练是为了检验和提高沙子口街道偶遇突发性事件快速反应能力,组织、协调、指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渔船之间的自救互救能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伟 马丙政 马晓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